35歲的Hello Kitty與50歲的芭比娃娃

《PPAPER BUSINESS》創刊號介紹了「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女強人——Hello Kitty」。今年適逢凱蒂貓35歲,而另一位同樣吸金無數的時尚教主芭比也要過她的50歲生日,這場「人貓大戰」究竟誰會勝出?


芭比娃娃慶50歲 凱蒂貓競豔連結

2009-02-06 中國時報 【諶悠文/綜合報導】

陪著許多小女孩成長的芭比娃娃(Barbie doll)今年三月九日將正式慶祝五十歲生日。生產芭比娃娃的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商「美泰兒」和多家時裝公司規畫了一整年的活動,要幫年已半百的芭比娃娃盛大「慶生」。

自一九五九年問世以來,芭比娃娃引領潮流的時尚造型創下亮眼業績,美國三至十歲的女孩中,九○%擁有芭比娃娃。不過芭比的魅力仍不敵金融海嘯的衝擊,加上同業競爭,美泰兒公司去年第四季獲利劇跌四六%。

據美泰兒最新公布的財報,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截止的三個月中,芭比娃娃的銷售大降二一%,淨利降至一.七六四億美元,或每股四十九美分,遠不如一年前的三.二八五億美元,或每股八十九美分。

儘管如此,芭比娃娃問世五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仍將在全球各地盛大舉行,巴黎、米蘭、東京及上海等各大城市都有所安排,其中「紐約時裝周」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,紀梵希、亞歷山大麥昆等知名品牌將共襄盛舉。

五日登場的德國紐倫堡玩具大展上,廠商找來真人辣妹扮成芭比娃娃,讓人大開眼界。一群時裝設計師也將於二月十四日在紐約布萊恩公園舉行時裝秀,發表真人比例的芭比娃娃新裝。三月間美泰兒還將推出紀念版芭比娃娃。

從玩具業延伸至時尚業的芭比,現在面臨強敵跨海而來的威脅。一直想搶下芭比半世紀時尚教主寶座的「Hello Kitty」,也與彩妝品牌MAC結合,推出Hello Kitty彩妝系列。MAC將於五日舉辦派對,展現Hello Kitty的新面貌,與芭比互別苗頭。

芭比娃娃係由露絲.韓德勒(Ruth Handler)發明,並以其女「芭芭拉」(Barbara,Barbie是簡稱)命名。芭比於一九五九年三月九日在美國國際玩具博覽會上首次曝光,推出後大受歡迎。如今芭比在一百五十個國家都有銷售,三月九日也成為芭比的正式生日。

芭比的身裁比例極為性感,換算成真人三圍是「卅九─廾一─卅三」,因此也常受到爭議,對外界的批評,韓德勒曾經解釋說:「小女孩都想變成大女孩,想假裝自己過著大女孩一樣的生活。」

果然,小女孩喜愛芭比娃娃,也一箱箱搜集芭比的衣帽、鞋子和皮包等配件。然而二○○一年「Bratz娃娃」推出後,大大影響芭比娃娃的買氣,為此美泰兒控告Bratz娃娃製造商「MGA娛樂公司」侵權,結果獲得勝訴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