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具界的不老女王——芭比


雖然即將到來的50大壽讓它她有些忐忑不安,至少她知道自己沒有虛度青春。只要想想她從事過的職業:醫生、女警、太空人、消防員、牙醫、奧林匹克運動員、商業女強人和古生物學者就夠了。她不僅是少數幾個有飛機駕駛執照的空姐,她還曾經競選過美國總統。對一個以少女模特兒出身、來自威斯康辛州威洛斯(Willows, Wisconsin)的鄉下女孩而言,這樣的成果還不壞。

她也巾幗不讓鬚眉,衝浪、游泳、芭蕾、網球、足球和NASCAR賽車樣樣來。她眾多的興趣包括時尚,以及照顧一動物園的貓、狗、小獅子和貓熊。戀愛這條路也是幸運地不得了,還沒念完高中就已經找到肯尼(Ken),她一輩子的靈魂伴侶。從那時起一直形影不離在一起,除了偶爾小有磨擦,不過每對幸福的情侶也難免拌拌嘴。就算肯尼仍堅定地稱讚她為大美女,但這位可是賦予「整形手術」全新意義的女人。

如果你還沒猜到的話,她是芭比(Barbie);而明年二月,也就是玩具製造商美泰爾(Mattel)於1959年3月9日在美國玩具博覽會(American Toy Fair)首度發行她的日子,將是她的50周年紀念。她從開始就一鳴驚人,上市後的第一年美泰爾已經售出35萬多個芭比娃娃,自此之後賣了10幾億個,更別提她幾千萬個朋友、汽車、寵物、衣服和家具。芭比不僅是全世界最暢銷的娃娃,也是史上最成功的玩具品牌。因為結合了優良概念、顯著科技和不斷創新,她成為歷久不衰又極受歡迎的最佳產品案例。

設計一直在玩具行銷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然而少有幾個設計故事能像芭比一樣完整。成功的玩具通常取決於某個主要因素,以呼拉圈(hula hoop)為例,當設計它的理查.涅爾(Richard Knerr)和亞瑟.梅林(Arthur “Spud” Mellin)決定開發古希臘時大人小孩圍在腰上轉的自製木圈現代塑膠版本時,它是個絕佳的點子。樂高(LEGO)則有優秀的科技:高科技塑膠成型技術讓丹麥玩具製造商可以生產前身為傳統積木、現為色彩明亮的塑膠版本,可自由組合分解。至於大富翁(Monopoly)則是由實業家查爾斯‧達洛(Charles Darrow)的創意火花激勵而生、在1930年頗受歡迎的刺激版地產遊戲,讓玩家能沉浸於現實、勇氣與競爭裡。以上所有因素對芭比的原設計而言都極為重要,也令她如此雋永。

芭比的設計起源,像呼拉圈一樣,始於一個絕佳的概念。在1950年中由茹絲.韓德勒(Ruth Handler)所發想;當時她看著小女兒芭芭拉(Barbara)──簡稱芭比(Barbie)──和她的朋友們玩著紙製的成年娃娃,並發現小女孩們對於憧憬未來的喜好不亞於用洋娃娃扮家家酒。韓德勒的丈夫艾略特(Elliott)那時正和友人哈洛.麥特森(Harold “Matt” Matson)合夥開洋娃娃家具和相框製作公司,於是她向他們提議開發一個成年娃娃。他們的參考對象是比爾德.莉莉(Bild Lilli),一個他們去歐洲旅遊時找到的豐滿德國娃娃,那時卻不知道它是一個成人玩笑禮品。

韓德勒重新把莉莉設計成一個反映「每個小女孩明日夢想」的美國娃娃。在她的想像中這個縮成1/16真人大小,也就是「玩伴尺寸」的少女模特兒有著胸圍39 吋、腰圍21吋和臀圍 33吋的不可思議誘人身材。一位時裝設計師受雇製作她的衣服,芭比問世時穿著斑馬紋泳衣、黑眼線、珍珠耳環和高跟鞋,其他衣服包括一套足球用品、婚紗和芭雷舞裙。在韓德勒的女兒之後,她受洗成為「芭比」。

還不能不提到科技。無論概念有多強,若美泰爾沒能像樂高製造商一般運用最新的塑膠技術,芭比也不會如此成功。準確來說,拜旋轉塑型科技所賜,芭比才有如此性感誘人的曲線;那是一個在高溫低壓下生產空心塑膠零件的技術,於1940年代發明,並在1950年代臻至化境。多年來美泰爾在生產過程中陸續進步,好讓芭比的身體看起來更柔軟、更生動。

最後一個成分是創新,美泰爾從未停止更新芭比。她的衣服每季換,以確保永遠有新衣可買。芭比的生活型態、首飾配件和同伴們也如法炮製。每隔幾年她都有一次大美容;第一個芭比在1961年時有著藍眼彎眉,10年後適逢女性解放運動(Women’s Liberation Movement),她的眼睛被調整成堅定地向前看,而不是嫻靜端莊地往下。1997年,在對青少年飲食失調的狂怒高潮中,她的腰圍則低調地加粗到較接近現實的尺寸。她也欣然接受芭比互動遊戲和外型像粉盒的粉紅色INNO B2 MP3播放器等暢銷科技商品。

不斷地創新和改造奠定了芭比風靡50年的基礎,特別是當99%的3到10歲美國女孩至少擁有一個芭比娃娃(平均一個人有9個)。也難怪她傲視許多勁敵——包括那些討厭的芭茲娃娃(Bratz doll)——繼續坐穩永遠的玩具界女王寶座。

(本文作者Alice Rawsthorn,為國際先鋒論壇報設計專欄評論家)

(原文刊載自《ICB商業雜誌》第18期)

4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都沒寫出全世界最的芭比娃娃在哪裡,只寫那些是有用喔

在幹嗎阿

匿名 提到...

最......最胖?

匿名 提到...

是問最大吧?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哈!最man?!

張貼留言